一般人印象中小人難防的意思是小人躲在暗處我們很難防範,因為小人的臉上沒有寫著我是小人四個大字,但今天我在一本書中看到新的解釋讓我有新的體悟與大家分享。

當自己是一個小人時,比別人是小人時更難防,因為小人永遠不知道是小人。即使知道,也不願意承認,顧面子比顧品德還重要。很多人讓自己成為小人而不自知,還沾沾自喜,這就是要改變一個人最困難的事。

莫道己之長;莫道人之短這是耳熟能詳的成語看似簡單,能做到是極其困難的事。要如何常自知而不犯錯,論語中的吾日三省吾身,常常反省自己所做的事所做的行為是否有錯,是否有做損人不利己事。當錯過越來越少時就養成一種習慣,當遇到好壞抉擇時,會因習慣的已經養成在那一瞬間做善與對的選擇我平常在思考這問題抉擇的一瞬間,是甚麼事讓我們下判斷,我思考了很久,原來答案是習慣的養成。就比如說當路上撿到一包錢時,為何有人二話不說就送警局招領?而有人卻想占為己有?還有人是平常養成暴力對人的習慣,一旦有人不如己意時甚至打人殺人!最終在監獄度過一生。做錯事能反省改過永遠不怕遲就怕知而不改那就沒救了!

我們常聽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白虎蛟龍和周處,反省除害反能成就功名。不要成為別人的小人,貴人自然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