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我在讀國中時因為有能力分班,不知怎的我會莫名其妙分到升學班,但因為家裡務農,爸媽也從不管我家兄弟姊妹的功課,因為爸媽確實很辛苦,每天日出而作很晚才回到家.所以沒法管我們是正常的.況且它們只受過日本教育國小程度.在國小時記得二年級時有位長得很高大的郭老師他可能田徑也很厲害,所以他就挑選幾位同學訓練,我也不知道為何被他選中,感謝郭老師的訓練啟蒙我對田徑的愛好,只要學校有運動會時我跑步時我一定是前三名,一直到高中都是,也讓我體悟剛"開始跑前面的人到達終點未必是第一,唯有堅持到底咬緊牙關衝刺到最後的才有可能是第一名",好幾次都是快到終點快撐不下去我真的是咬緊牙關跑到終點.

上了國中因為能力分班,每次英文數學再怎麼考都是不及格,我那時並不特別在意,因為班上都是很優秀的同學本來就是我們附近的菁英,至於文科我都能及格,但是唯一跑步卻讓我快樂.因為這是我的強項,讓我能從中獲得一些成就感.

到了要考高中時,因為沒人教也不知去報高中聯考,想學校的老師就說那就考離家近的高工,還好幸運有考上,否則不知未來會如何?,當報到的第一天我進教室時看到幾乎同學都戴眼鏡,我的直覺,大家一定都很厲害很會讀書,我心裡在想這是我唯一能讀的學校,所以我要特別用心不要再像讀國中一樣.因此也特別認真,其中有一位羅同學也是我的國中同學,第一次月考下來第一名是我的那位羅同學,但我竟然考了第二名,當時好高興迫不急待想拿成績單回去給爸媽看,但當時他們一度懷疑我是否作弊因為我從來沒考過如此成績,後來看到我真的非常努力地在用功他們真的很高興.考完第一學期以後我的那位同學覺得我們學校不好,他的能力不應只是讀這個高工,後來就考轉學考轉到北市工,我也很恭喜他.祝福他考上他所要的學校.

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的成績出現,連自己也很訝異------原來我也可以有能力成績考前三名,因此我就請媽媽每天起床做早餐時就把我叫醒,我記得是每天早上五點鐘時,媽媽做飯我開始做學校功課預習,直到快六點半時吃完早餐就第一位到校,利用學校黑板演算及寫字.遇有不會的我會舉手請教老師,但有些科目真的老師可能年紀太大,所以也無從問起只能靠自己摸索.三年下來我總成績都能保持班上第一,回想起來真的是命運安排讓我這原本的鄉下小孩能嘗到自己也行的快樂與擁有向前的勇氣.當時也很努力地拿到乙級技術士執照.在後來的求學與求職的路上就因為這種改變讓我永遠相信自己有能力去突破現狀可以去挑戰不同的難關.直到現在亦然.

人生經驗裡,當下努力並不會浪費你什麼,只會累積你的能量,有一天當你看到自己的改變那勇氣就會增強,也會讓自己帶來信心給自己不斷的勇氣勇往直前.自己的未來必定不一樣,但那前提是你是否在當下努力認真過,並讓自己值得別人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